創意媒體學院邀請愛丁堡國際影展藝術總監Chris Fujiwara擔任客座教授,Chris Fujiwara先生以專業影評人的觀點,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學生理解電影藝術與美學,並以實作的方式讓學生去體會電影藝術的內涵。

他的專題演講非常難得地分享了他規劃愛丁堡國際影展(簡稱EIFF)的經驗,Chris Fujiwara先生表示,影展每年需要約七仟五百萬台幣的經費,他必須在保有影展傳統與藝術品質的堅持下,創造更多元的社會價值與貢獻,提升大眾對於藝術電影的欣賞能力,開發更多的藝術電影的觀眾群,同時也讓政府單位與贊助廠商認同藝術影展可帶來的公共效益與影響,繼續支持影展的永續發展。視傳系曾惠青老師的作品今年入圍此影展,她也提到影展期間每場播映會幾乎場場爆滿,對於能夠在影展裡看到許多高水準的獨立製片與藝術電影,深深感到不虛此行。

愛丁堡國際影展今年邁入第67屆,首創於1947年,與威尼斯影展、坎城影展同列為世界歷史最優久的老牌影展,同時為文化部補助參加國際影展列為第三類的國際影展。影展以濃厚的藝術價值稱著,不同於其他大型國際影展以商業影片為主,EIFF沒有商業氣息的星光大道與華麗頒獎稱場面,而是充滿濃厚的人文氣息與藝術創作的氛圍,是獨立製片與藝術電影朝聖的重要國際影展,今年共有超過60個國家的影片,近300部影片在影展期間播映,其中共有121部影片以此影展作為全球首映的發表會。2013年影展在 Fujiwara先生的領導下,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出席的國內外電影工作者,與參觀人次皆打破歷年的紀錄。

Chris Fujiwara先生自2012年起擔任愛丁堡國際影展藝術總監,他是作家、影評人、新聞記者、編輯和翻譯者。曾經出版過三本關於電影的書: Jerry Lewis(伊利諾大學出版社)、 The World and Its Double: The Life and Work of Otto Preminger( Faber & Faber 出版社)、 Jacques Tourneur: The Cinema of Nightfall (馬汀.史科西斯寫序,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出版社),曾在Cassell出版的Movies文集(Little Black Book)擔任總編輯,目前在FIPRESCI (美國國家聯邦政府影評)的Undercurrenty 的影評雜誌擔任編輯,也曾擔任 The Boston Phoenix的影評多年,曾經再 Sight & Sound、波士頓全球、The Asahi Shinbun、電影註解、電影季刊、 Cineaste、國際電影、 InterCommunication等等許多知名的雜誌發表過文章,和其他無數的電影文集中發表過論述。

01.愛丁堡國際影展藝術總監Chris Fujiwara 親臨創媒學院授課<br />